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工作动态 > 苏州文博红色展览季启动

    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点亮‘红色火炬’庆祝建党百年——苏州文博红色展览季”启动仪式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季由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共同举办,将在全市各地陆续推出11项主要展览及相关活动,各项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活动现场,以苏州革命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文心图书馆火炬藏书章”为再设计原型的“红色火炬”Logo正式揭幕。苏州革命博物馆“红色火炬”Logo征集活动自今年3月开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5件投稿作品,应征者多为资深设计师,也有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最终的获奖作品以代表苏州的字母“SZ”、抽象的汉字“红”、熊熊燃烧的红色火炬以及昂扬向上的人形有机交融、相辅相成,代表着苏州特色鲜明的红色革命文化和不断传承的红色基因。






    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我和党的记忆”物品征集活动也于昨天正式开启。主办方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的发展史,也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苏州市民作为党百年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很多家庭都保存着不少与党相关的珍贵物品。因此,此次活动面向苏州全市,向广大市民征集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相关的见证物,讲述普通百姓与党的故事。活动所征集到的物品将在7月1日前向全社会发布,其中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将被推荐给各相关主题博物馆、纪念馆收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介绍了“革命文物说”线上活动的情况。今年4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正式向社会公布了江苏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苏州市有784件(套)可移动文物、24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苏州市文广旅局从中选取了28件极具代表性的苏州革命文物,在“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和“苏州革命博物馆”两个微信公众号上线苏州“革命文物说”专栏,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带大家“走进”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重要的历史瞬间,让人们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感受、传承文物所承载的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
    随着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共同按下启动装置,“苏州文博红色展览季”活动的帷幕正式拉开。此次展览季将通过整合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常熟博物馆、张家港博物馆、太仓博物馆、吴江博物馆、南社纪念馆等全市多家文博单位的资源,组织策划红色展览系列活动,展示苏州地区光辉的革命历程,并全面展现苏州文博单位的发展水平和精神风貌。



    苏州革命博物馆将在“七一”推出《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主题展,展示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征程中取得“胜利”、反映“成就”的历史事件。展览季活动以博物馆为阵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播江南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凝聚文化认同,进一步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提升苏州“博物馆城”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