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战斗,在81年前的年初一打响
    81年前的年初一,洋沟溇战斗打响,该战以我军胜利告终。苏州革命博物馆大型多媒体半景画演示项目“阳澄烽火”的生动展示即取材于这场战斗。2月18日,《苏州日报》刊登《战斗,在81年前的年初一打响》,我馆研究人员参加该文撰写。




    春节本是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81年前的春节,在苏州阳澄湖畔的洋沟溇村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针对日伪军的春节突袭,虽然新四军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但有17名年轻战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个春节。正值新春时节,让我们缅怀先烈,珍惜当下,凝心聚力,朝着新的目标,再次出发!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江抗军,打仗总是打胜仗,从不欺负老百姓。”这是80多年前抗战时期,在苏州一带广为流传的一首歌曲。歌中所称颂的“江抗军”,就是当时活跃在苏州周边的江南抗日义勇军。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1939年5月,新四军第六团挺进苏州广大农村水乡地带,以江南抗日义勇军的名号,奏响了苏州这片革命热土的抗战序曲。
  
    重建“江抗” 
  再举抗日旗帜
  在波澜壮阔的抗战中,新四军东进抗日,血战黄土塘、夜袭浒墅关,开辟敌后抗日游击区,鲜红的战旗插在了苏州大地上,打开了阳澄湖一带抗战的新局面。但新四军东进也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猜疑和抵制,为缓和国共双方的紧张关系和避免摩擦,当年10月,江南抗日义勇军即“江抗”部队奉命西撤。
  当时,留在苏州一带敌后游击区的抗日力量仅有少数地方部队数十人和隐蔽在阳澄湖畔后方医院流动治疗的“江抗”伤病员数十人。为加强党对抗日力量的领导,这些抗日力量很快又重新成立了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这支由夏光任司令员的新“江抗”,在苏州一带再次举起抗日的旗帜。1940年春节,新“江抗”在阳澄湖畔的洋沟溇村与来袭的日伪军进行了一场血战。
  
    遭遇突袭
  年初一展开恶战
  1940年2月6日,新“江抗”在常熟北桥伏击了日伪军下乡“扫荡”的汽艇后,当晚严密封锁消息,转移到阳澄湖畔河道纵横交错的洋沟溇村分散宿营,打算隐蔽在这里过一个春节。第二天是庚辰年农历除夕,新“江抗”的战士们整整忙碌了一天,有的搭建临时戏台,有的排练革命文艺节目,兴致勃勃地准备在大年初一举行一场军民联欢,给老百姓带来传统节日的欢乐。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清晨,战士们早早起床挑水扫地,准备军民联欢。乡亲们也兴高采烈地陆续向戏台聚来,洋沟溇村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砰!”就在这时,突然响起哨兵的警戒枪声。新“江抗”司令员夏光听到枪声,立即疏散群众,带领特务连直奔湖荡迎敌。
  原来,阳澄湖周边的日伪军一直对新“江抗”虎视眈眈,这次来袭的敌人主要是驻扎在昆山一带的日军警备队。前两天,日军警备队队长斋藤得到汉奸提供的情报——新“江抗”在洋沟溇驻扎过年,便决定趁大年初一进行一次偷袭。于是日军警备队纠集伪军70余人,由密探引路趁着晨雾悄悄向洋沟溇靠近。
  湖边站岗的瞭望哨兵其实早就发现湖荡中有只木船缓缓向村子驶来,但由于没有发现其他船只跟进,而船上只有两个身披蓑衣的渔人,哨兵以为是一只普通的当地渔船,当时并未怎么在意。谁知木船一靠岸,船舱里潜藏的日伪军迅速跳下来冲向湖岸。瞭望哨兵警戒枪响之际,敌人的机枪、步枪也几乎同时向岸边猛烈开火。枪声一响,隐蔽在离村不远处芦苇荡里敌人的三艘汽艇,也开足马力如箭一般向村庄疾驶而来,边行进边开枪。当夏光带领战士们赶到村头湖边时,日伪军正向村子冲来。战士们立即投入战斗,把冲在最前面的小股敌人先撂倒在地。但是,日伪军凭借武器装备的优势,以密集火力向新“江抗”阵地持续进攻,一场恶战在大年初一猝不及防地展开了!
  
    迎战强敌
  打退一次次进攻
  仓促应战之际,新“江抗”战士们处变不惊,特务连迅速抢占村庄高地和房顶进行抵抗。当警戒枪声传来时,一连指导员褚学潜和连长彭海清在戏台上正准备表演节目,他俩来不及脱下戏装,就带领部队投入战斗。因在水乡作战,河道众多,进攻或转移都需要用船运输或搭设浮桥,因而敌人进攻难,新“江抗”摆脱也难。匆忙撤退,反倒容易给敌人以可乘之机,置自己于不利之地。敌强我弱,既不能消灭敌人,又不能迅速撤离,夏光决定采取拖中待机的战术,凭借村落房舍和墙垣,节节抗击敌人。敌人则担心新“江抗”在两侧设伏,又害怕被抄后路打掉汽艇,陷入有来无回的险境,也不敢贸然包抄断绝新“江抗”的退路,遂采取正面进攻、步步为营的打法。
  战斗异常激烈,双方逐屋争夺,寸土必争。敌人火力相当猛烈,新“江抗”的指战员边战边退,在洋沟溇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的援助下,先是退到村子里,把枪架在高处射击敌人,后来又利用一条条河道与敌人进行灵活周旋,凭借着地利与人和,打退了敌人一次次冲锋,掩护伤病员及后方医院渐次撤离。马拉松式的消耗战打了大半天,相持不下之际,夏光命令一连迂回到敌人侧后攻击。身穿戏装的彭海清身先士卒,恰好冲到日军警备队队长斋藤的附近。斋藤的日语读音为“萨一岛”,新“江抗”官兵都戏称他为“杀一刀”。“杀一刀”冷不丁看到彭海清一身花花绿绿的行头,一愣神的光景,彭海清已扬手一枪,“杀一刀”来不及反应,已重重挨了一枪。但是,彭海清也被敌人的子弹射中了腹部和头部。特务连连长吴立夏乘机向“杀一刀”补了一枪,这个侵略者头目应声倒地。在敌人稍有慌乱之际,新“江抗”战士不失时机地向敌人的船只方向射击。敌人担心船只遭到破坏断了退路,再加上斋藤倒地生死未卜,失去指挥官的日伪军不敢恋战,趁天黑之前慌忙收兵撤走。新“江抗”也随即撤往常熟苏家尖、董浜一带休整。
  
    英雄无畏
  “芦荡火种”燎原
  洋沟溇之战是新“江抗”第一次集中行动,有特务连等三个连和一个独立大队参战。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日伪军指挥官斋藤和十多名士兵被击毙,另有十多人被击伤。新“江抗”也付出了重大牺牲,击中日伪军最高指挥官斋藤的一连连长彭海清等17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一连指导员褚学潜身中两弹,感染了破伤风不幸牺牲。褚学潜曾写下以必死信念殉抗战大业之言:“我们为自由可以抛掉头颅,我们为自己的理想可以迸洒热血!又何必为我的牺牲而痛惜?我是带着光荣完成了对祖国的任务。”多么壮怀激烈的话语!言者已逝,闻者动容。英雄走了,但他们英勇无畏、勇敢战斗的身影,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洋沟溇之战是新“江抗”初兴之时的重要一战。新“江抗”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魄,勇敢地同来犯日伪军作殊死的搏斗,虽然付出了重大牺牲,但这些“芦荡火种”凭借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粉碎了敌人妄图消灭新“江抗”的阴谋,使入侵之敌死伤惨重,增强了部队敢打必胜的信心。通过这次与突然来袭的敌人正面交锋,部队经受了水乡村落防御作战的考验,积累了在水网地带迂回作战的经验,为以后在苏州水乡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再度兴起抗日斗争的新高潮作了军事上和思想上等诸多方面的准备。
  追昔抚今,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大考,苏州人民迎难而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交出了引以为傲的优异答卷:疫情防控实现了患者“全治愈”、医院“零感染”;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事非经过不知难。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胜利与成绩皆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度影响仍在延续,叠加经济全球化进程逆流,苏州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明显增多。我们唯有以战斗的姿态迎接挑战,焕发敢打必胜的精气神,在2020年转危为安的生动实践基础上,凝心聚力再出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