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用好身边党史资源
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用好身边党史资源 时间:2021-04-06 10:12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在缅怀革命英烈的清明,苏州革命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时惜微在《苏州日报》发表《深切缅怀革命英烈 用好身边党史资源》署名文章。 




     清明,是祭奠先辈、追思故人的传统时节,更是怀想艰辛岁月、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信仰的特别时刻。在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不同时期苏州烈士的照片、实物,向参观者默默讲述着苏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动人事迹——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光辉的革命历史,作出了不朽的伟大贡献,绘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这些烈士的名字,我们永远不能忘怀。

  信仰至上、矢志兴邦的侯绍裘

  1896年6月,侯绍裘出生于江苏省松江县(今属上海市)的一个地主家庭。五四运动中,侯绍裘积极投身并领导了上海的学生运动。1923年秋,侯绍裘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在《我们应该做怎样的青年》中大声呼吁,要做改造社会的革命青年,“要认定一个人不是为一己而生,是为社会、为人类而生,以最大多数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最大责任,而以尽此责任为乐”,最后,“这万恶的社会,终有一天被我们或我们的子孙改造过来”。侯绍裘将此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用生命守护和践行这一诺言。
  1925年8月,侯绍裘应邀到苏州乐益女子中学任校务主任。中共上海区委决定由他负责苏州党组织的建立工作。8月底,侯绍裘邀集刚在上海大学入党的张闻天等人一起到苏州任教。他以校务工作为掩护,联系已在乐益女中任教的中共党员叶天底,于1925年9月初秘密主持建立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因侯绍裘身兼数职,故由叶天底任书记并负责组织工作,张闻天负责宣传。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后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军阀当局的注意。1926年初,侯绍裘、叶天底等进步教师离开了苏州。1927年4月11日,正在召开会议的侯绍裘等数十人突然遭到反动势力的军警包围并被捕。为了诱使侯绍裘投降,蒋介石抛出江苏省主席一职,却被他毅然拒绝。不久,侯绍裘被敌人用刺刀杀死,抛入南京九龙桥畔的秦淮河中。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
  这一时期,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前三任书记,叶天底、许金元、汪伯乐等都倒在了敌人的刺刀下。他们追求真理,视死如归,为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弃医从戎、铁骨铮铮的任天石

  1913年4月,任天石出生在常熟梅李塘桥的中医世家,幼时随父学医。他目睹底层人民贫病交迫,便决定日后做个医生救民于病痛之中。
  1932年8月,任天石考入上海的中国医学院,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始用新的思想认识社会、思考问题。毕业后,他每日随父亲行医,见到的都是贫病交加的劳苦大众,更坚定了他追求真理、改造社会的信念和决心。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任天石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中看到了新的希望。一个决定,在他脑海中越发清晰:弃医从戎!他对弟弟说:“做个医生,只能救命,不能救贫;若要救民,必先救国。”于是,他宣传抗日救亡,参加抗敌后援工作,积极谋求救国的道路。
  任天石倾其所有,变卖家中的13间房,转让中药铺,筹集资金,发动群众,以“保家乡”为号召,组建了一支四五十人的武装队伍。同时,他积极寻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设法与中共上海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938年7月,在这支农民武装的基础上,成立了由中共常熟县委直接领导的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1939年5月,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来到常熟,“民抗”配合“江抗”,拔除东部地区的10多个伪军据点。不久,“民抗”总部成立,任天石被任命为司令,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1月,因叛徒出卖,任天石在上海被捕,最后被押解到南京。狱中,敌人多次审讯他,对他威逼利诱,他丝毫不动摇,回答:“人各有志!”他用诗文勇敢宣告“为民幸福被坐牢”“直到牢房的废墟”。1948年4月的一天深夜,35岁的任天石在黑暗中昂首走出牢房,从容就义。
  和任天石一样,张应春、朱杏南、李建模、唐崇侃等许多苏州共产党员,因为有着心系国家民族的赤子情怀和为民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都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投身艰辛的革命道路,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疾恶如仇、舍生取义的秦大刚

   1926年,秦大刚出生在通安金墅的一个商人家庭,家境富裕。抗战爆发后,日伪的横行霸道、杀戮迫害和太湖湖匪的猖狂抢掠,让年少的他目睹了国破家衰。1943年,17岁的秦大刚在早先参加革命的大哥秦大鲤的影响下,毅然投身抗日洪流。1944年,他在金墅一所小学任教期间,向学生、村民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团结周围十多所小学的教师组织读书会,动员青年参加民兵组织。1945年3月,在苏浙公学学习期间,秦大刚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北撤,秦大刚留守坚持斗争,大力发动群众开展“三抗”斗争,扫除太湖湖匪。而此时,反动派对苏西太湖地区的“清剿”格外残酷,留守武工队员的“反清剿”斗争变得尤为艰辛。
  1947年1月14日,秦大刚率领武工组的同志在金墅西泾湾村宿营。由于反动乡长的告发,当日凌晨4时,反动派太湖“清剿”区指挥部出动驻军、保安队100多人将他们的宿营地包围。秦大刚发现敌情后立即命令武工队员迅速分散突围。
  凌晨时分,寒风刺骨,能见度又极差,熟悉地形的秦大刚本可以轻易摆脱敌人的追击。然而,为了掩护同志们脱险,他毅然把生的机会留给了队友。他一个人边射击边向南撤退,用枪声紧紧地吸引敌人。疯狂的敌人对秦大刚穷追不舍,一直追到连河浜村。秦大刚隐蔽在村东头的石桥下,一连几批敌人从桥上过去都没有觉察。等后面的敌人赶来时,天色渐亮,他们发现了桥底下的秦大刚,立即将他团团围住。
  敌人对他威胁利诱,企图逼迫秦大刚缴械投降。面对重重包围、步步紧逼的敌人,秦大刚毫不犹豫,毅然举起手中的枪,用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21岁的生命。
  在苏州太湖地区的革命斗争中,还有周志敏、徐政等优秀共产党员,在面临被捕的危急时刻,严守党的秘密,舍身保护同志,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这里是革命先烈为之向往、为之战斗、为之牺牲的土地。如今,革命先烈的梦想已然变成现实。在这片繁荣富庶、开放包容的土地上,我们正以创新为墨,以实干为笔,描绘着蓬勃昂扬的时代画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百年风华,我们初心如磐。建党百年,时届清明,祭奠革命英烈,让我们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烈士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凝聚起新征程上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时惜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