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为正义人道计 纵死亦心所甘——纪念中国抗日空战中牺牲的首位外籍飞行员
为正义人道计 纵死亦心所甘——纪念中国抗日空战中牺牲的首位外籍飞行员 时间:2022-02-23 10:42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中有一块肖特纪念碑。细读碑文,可知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肖特驾驶飞机与日本轰炸机战斗至牺牲的故事梗概。

1930年,肖特应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之聘来华任波音战斗机试飞员兼教练员。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因苏州位居京(宁)沪线要冲,故1932年2月下旬起,日军频频出动飞机,对太仓、昆山、苏州等地实施侦察轰炸。日军凭借其绝对的空中优势掌握了制空权,不仅对中国军队狂轰滥炸,还惨无人道地袭击了非军事目标和平民百姓。2月23日,日机又一次对苏州南郊一带的无辜民众及葑门机场进行轰炸。此时,肖特正单独驾驶飞机飞过苏州上空,见此暴行,他压抑不住心中不忿和怒火。当日军飞机飞临苏州葑门机场上空时,他驾驶波音战斗机突然向日军舰载机队猛扑过去,先发制人,先从上方对一架战机开火射击,后在爬升越过另一架战机的瞬间打出一个连射。肖特以一敌六,被日军6架战机前后夹击,在击落敌机1架、击毙日飞行员1人后,肖特的飞机不幸被敌机击中,坠毁于吴县车坊(今属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境内,年仅27岁的肖特不幸遇难。他本可以在危急关头跳伞自救,可那样飞机一定会坠毁在村庄中,伤及百姓,因此他选择了和飞机一起坠入吴淞江。这本是一场与他无关的战斗,他却为了心中正义,选择牺牲,实为一名反对不义战争、主张正义的国际义士。

肖特义士壮烈牺牲,苏州民众莫不感佩,各新闻媒体争相报道。2月25日,市民自发将其遗体入殓安葬,并举行了隆重的出殡仪式。时南京国民政府追认肖特为空军上尉,并为他举行公葬。4月28日,苏州各界在公共体育场隆重追悼肖特,万市民参加,后集资在大公园(今苏州公园)北部建肖特义士纪念碑亭,立碑,苏州著名士绅张一麐所拟碑文称:“上尉中立国人,第人类而见非人类之残杀,为正义人道计,纵死亦心所甘。”原肖特纪念碑亭虽被毁,但幸好写有纪念肖特碑文的大理石片被人保存了下来,正是现陈列于苏州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中的肖特纪念碑。

2014年,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名录,作为中国抗日空战中牺牲的首位外籍飞行员,罗伯特·肖特名列其中。2015年底,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校少先队员呼吁“重建肖特纪念碑”,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支持同学们的宝贵意见,将重立‘肖特纪念碑’,让苏州人民永远记住这位淞沪抗战中的外国英雄。”其后,在苏州公园重立肖特纪念碑。

肖特纪念碑记载了国际义士肖特反对不义战争的正义之举,碑文饱含着苏州人民对其的感谢和崇敬,反映出苏州人民对正义民族情感的追求和赞颂,该文物被赋予了革命精神和历史意义。去年12月,苏州出台《苏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办法》,旨在以此为基础,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开展苏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充分突显和发挥革命文物“活教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



(作者系苏州革命博物馆秦雪)

本文发表于《姑苏晚报》2022年2月23日B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