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赓续革新力量 走好“赶考”之路——纪念苏州解放73周年
赓续革新力量 走好“赶考”之路——纪念苏州解放73周年 时间:2022-04-27 09:05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苏报通讯员查燕华(苏州革命博物馆)苏报记者朱琦

七十三载峥嵘岁月,砥砺奋进崭新征程。

73年前的今天,晨光熹微,人民解放军以所向披靡、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堑,从平门、阊门、金门、娄门入城,古城苏州宣告解放。是日下午,南下干部与苏州地下党在鹤园会面,豪情满怀描绘新苏州蓝图,开启“赶考之路”。

“赶考之路”是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更承载着苏州人民“天亮哉”的呼唤与期盼。重任在肩,使命在身。苏州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为建设新苏州肩负起艰巨繁重的开创工作”。

73年后的今天,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重温苏州解放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历程,就是为了激发历史新起点上更好前行的强大动力,坚定必胜信念克服艰难险阻,在大战大考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这必然带来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和困难。正如苏州第一任市委书记兼市长惠浴宇回忆道,“管理苏州这样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对我完全是陌生的事”。

早在1949年3月上旬,华中工委根据《关于调度准备随军渡江南进干部指示》的精神,从山东胶东地区及江苏两淮(淮阴、淮安)、盐阜地区抽调了1000余名干部,组成“南下干部总队”,到苏北如皋县白蒲镇集中学习,为接管苏州做好组织准备。

白蒲集训历时一个月,全体人员着重学习中央和华东局有关接管江南城市的方针政策,反复深入地进行城市政策教育、入城纪律教育和接管城市的经验教育。同时,华中工委还将从各方面搜集来的、特别是苏州地下党提供的大量资料,汇编成《苏州概况》。该册子详尽介绍了在苏的国民党党、政、军、警、特分布情况以及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情况,为周密制定接管计划和顺利实施接管任务提供了重要依据。

4月30日,苏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韦国清任主任。同日,中共苏州地方委员会、中共苏州市委员会成立,宫维桢、惠浴宇分别担任书记。市军管会作为军事管制时期内最高权力机关,统一领导全市军事、行政等各项工作,领导实施接管工作。市军管会下设军事、政务、财政、文教、公安等部及公共房产管理委员会,各按系统,整套接收。

由于在入城前作了较充分的准备,在中共苏州地下组织强有力的配合和苏州各阶层人民的密切合作与支持下,各接管机构仅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便顺利完成了对在苏的国民党党、政、军、警、特机构和文教、新闻、广播、出版等事业单位,以及官僚资本的经济机构和工厂企业的全面接收工作。在整个接管过程中,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党的政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大量钱物资财从他们手中经过的情况下,始终做到不占分毫,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誉和衷心拥护。

“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个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

国民党留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市区有大小工厂301家,仅有30余家开工,而农村占人口大多数的贫雇农拥有耕地不足20%,苦苦挣扎在饥饿线上。

苏州在完成接管工作之后,便把恢复和发展城市经济工作提上了日程。市军管和市委、市政府首先从整顿金融秩序入手稳定经济秩序。虽然苏州早已确立了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但饱尝国民党统治时期通货膨胀之苦的民众,在商品交易中只认金银不认人民币。投机商和不法资本家趁机大搞金银投机。6月1日至9日短短9天,银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从1∶580飙升至1∶2800,从而导致苏州物价飞涨,严重威胁人民生活,也大大损害了人民币的权威。市军管会果断采用强制手段取缔银元交易,严禁银元在市场上流通,对玄妙观等交易场所武装巡查,收兑金银,逮捕银元贩子。同时,国营建中公司迅速组织调运大批粮食、煤炭等物资到苏州进行配售和抛售。至6月中旬,公开的银元投机已完全绝迹,物价回落,党和政府取得了“银元之战”的胜利,人民币在苏州站稳脚跟。此后,由于帝国主义封锁禁运、自然灾害以及上海“米棉之战”的波及,苏州虽出现几次物价大涨风,但市委、市政府已有应对经验,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国家和苏南区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平抑了物价。至1950年初,苏州彻底结束了国民党统治时期延续十余年的恶性通货膨胀。

在稳定金融物价的同时,人民政府还组织开展了生产救灾工作,并且对私营工商业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在企业当中,废除了一系列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例如搜身制、封建把头等,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必须认真清理我们的屋子,从内到外好好加以整顿”

苏州是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重要城市,大批特务和匪徒潜伏于此,他们与地主恶霸、反动会道门等互相勾结,进行破坏新政权的活动。为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稳定社会秩序,市军管会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通过镇压反革命、取缔反动会道门等运动对匪特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尤其是太湖剿匪彻底根除了历史上太湖地区绵延不绝的匪患,极受太湖沿岸群众拥护。

同时,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对新社会风气的改造,禁娼肃毒,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人民政府决定对这些毒害人民和社会的公害进行打击和清除。苏州甫一解放人民政府就严厉查处烟毒,破获500多件毒品案,毒犯慑于打击转入地下。对此,苏州掀起群众性的禁毒运动,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逮捕毒犯600余人,收缴大批毒品毒具毒资,同时挽救、改造了一批吸毒者,至此,苏州基本禁绝了旧社会肆虐的贩卖、吸食毒品现象。剿匪肃特、镇压反革命、取缔反动会道门、禁娼禁毒等工作大大加强了社会治安,苏州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也让人民看到了党和政府改造旧苏州、建设新苏州的决心和力量。


历史映照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今日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赶考”远未结束,让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扛起光荣使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火热的奋斗激情,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发表于《苏州日报》2022年4月27日 A01、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