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红色精神传千古 先烈英魂照姑苏
红色精神传千古 先烈英魂照姑苏 时间:2022-04-06 08:56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初识,慷慨豪迈;再读,潸然泪下。百年以来,无数先烈激昂大义,蹈死不顾,而军人是其中抛头颅洒热血之先锋。在姑苏大地上也埋葬着许多战士的英魂,时值清明,让我们以怀念与崇敬的心情,再次追忆他们为民族独立与解放的生命中最后的烛光。

带着光荣完成对祖国的任务

1940年2月8日是农历大年初一。这天清晨,日军警备队纠集70余人伪装成渔民向阳澄湖畔的洋沟溇村进发,向在这里休整的新“江抗”(1939年10月,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成立,重建“江抗”武装,简称新“江抗”)部队发起偷袭。

新“江抗”凭借村落房舍和墙垣,奋起自卫反击,节节抗击敌人。战斗异常激烈,战士们从逐屋争夺演变成利用河道与敌周旋,有力地阻挡了敌人的初期攻势,但逐渐陷入消耗战,相持不下。消耗战对缺乏武器装备的新“江抗”不利。新“江抗”看准时机,一连迅速迂回,插向村东头,封锁小木桥,以机枪侧击敌人。日军小队长斋藤被击中,重伤致毙,敌人旋即仓皇撤退。这次战斗共毙伤日伪军20余人,新“江抗”也付出较大代价,17人牺牲,10余人负伤。

一连指导员褚学潜身中两弹,感染了破伤风,不幸牺牲,年仅21岁。褚学潜生前曾说:“我们为自由可以抛掉头颅,我们为自己的理想可以迸洒热血!又何必为我的牺牲而痛惜?我是带着光荣完成了对祖国的任务。”想来,他早已预知自己的命运,但依旧以必死之信念,殉抗战之大业。他们的生命融入了姑苏大地,也将守护我们千秋万代。

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

1940年6月17日晚,“江抗”三支队(1940年4月,江南抗日义勇军改名为江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仍简称“江抗”)在昆山石牌大凤湾村宿营。次日凌晨,哨兵突然发现100多名日军正靠近宿营地。情况万分危急,参谋长周达明果断指挥部队迎击日军。战士们利用夜色作掩护在水田里伏击,依托田埂不断射击,敌人冲上来,战士们就用手榴弹把他们打下去。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最终“江抗”三支队毙伤敌30余人,但队里也有7名战士牺牲,10余人负伤。

一中队班长江军在激战中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自己也身负重伤。为了不连累群众,江军没有返回屋子里躲避。一位老大娘帮他藏进船艄,用蓑衣遮没他的身子,但还没来得及清除地上血迹,几个日寇已经追了过来。为了不让老大娘受到伤害,为了掩护其他撤离的老百姓,江军毅然扑向敌人,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

江军和他的战友们的牺牲感动了江南大地,上海学联等社会团体专门举行大凤湾战斗烈士追悼会等活动。他们的意志与生命将被后人铭记,代代相传。

毁灭不尽梧桐叶

1934年,21岁的任天石从中国医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常熟挂牌行医。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目睹家乡父老贫病交迫、帝国主义的作威作福,他认识到,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先救国。

1937年11月,常熟沦陷后,任天石变卖家中的13间房,转让中药铺,筹集资金,发动群众,以“保家乡”为号召,组建了一支四五十人的武装队伍。同时,他积极寻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请求党组织派人来领导和组织训练这支队伍。后经训练,这支农民武装改组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扩大到100多人。不久,“民抗”总部成立,任天石被任命为司令,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任天石继续投身于解放战争的事业。1947年1月,因叛徒出卖,任天石被捕,次年牺牲,年仅35岁。

任天石在狱中写过一篇散文《天雨庭前的梧桐树》:“任凭百般的摧残,不到秋风是不会扫落的……秋风年年有,毁灭不尽的梧桐叶……”凤凰鸣于高岗,梧桐生于朝阳,任天石为革命而献身的炽热之心,永远难忘。


如今的姑苏大地,岁月静好,欣欣向荣,这是革命先烈们终身追求的憧憬,也是他们的夙愿。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慨然前行,为苏州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作者:苏州革命博物馆 丁仲羽)

本文发表于《苏州日报》2022年4月6日 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