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研究>活动及成果 > 觉醒 抗争 走进光明里——读张闻天《飘零的黄叶》有感
觉醒 抗争 走进光明里——读张闻天《飘零的黄叶》有感 时间:2022-07-01 12:59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走进位于姑苏区体育场路4号的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你定会被那棵历经风雨仍傲然挺立的乐益雪松深深吸引,它是那段红色历史的见证者,松叶飘落,我仿佛走进了《飘零的黄叶——长虹给他母亲的一封信》。

岁月斑驳百年间,历史与现实在眼前切换。1925年6月初,张闻天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25日,公开发表小说《飘零的黄叶》,写下对母亲的内心独白,立下对党的铮铮誓言。是年8月,满腔热忱的张闻天来到革命生涯第一站——苏州,在乐益女中任国文教员。他与侯绍裘、叶天底一起,在此建立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从此,苏州革命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今天,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原地重建,成为新时代苏州党员干部的精神地标。

文中的长虹以“一点点个人的自觉,一点点时代的新思潮”,逐渐成长为一个尊重人格、有意志、有情感的人。这其实也是身处时代洪流之中,青年张闻天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热情战士的真实写照。他发表《社会问题》,推介《共产党宣言》,成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者之一。来到乐益女中后,他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以授课、演讲、著述等形式传播革命思想,团结进步青年。他信仰坚定,立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

在乐益女中——苏州共产党人的红色摇篮,侯绍裘对党、对人民立下誓言:“以最大多数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最大责任,而以尽此责任为乐。”叶天底在就义前留给哥哥的信中写道:“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他们将信仰与国家命运相连,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小说中,长虹和他母亲“因为那一件事发生了冲突”,他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家庭。他有着“敏感好高而且不肯奉迎他人的天性”,他“像一个战士”“冲到人生的战场上”“去创造人生的真意义”。张闻天曾掷地有声地说:“真理在谁的手里,就跟谁走”。在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即便身处逆境,他仍坚持真理、服从真理,生动诠释了一名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的顽强意志。他宣扬真理、传播真理,在主编《解放》周刊和《共产党人》期间,撰写大量文章,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抗战必胜前途;发表《论青年的修养》《论待人接物问题》等文章,鼓励青年要有为实现理想奋斗到底的精神。

我站在乐益女中的门口,若干年前,先辈们以此地为基点,宣传革命思想,壮大党团组织,引领苏州的革命活动。时光流转,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绝不“躺平”。我们和先辈们一样深爱着这片热土,有着同样的温润与践行,初心代代相传,薪火愈燃愈旺。

从饱含激情的文字中,我们读到了长虹的觉醒和抗争、长虹的失望和奋斗,他在时代的新思潮中觉醒,与旧礼教抗争,向“不可知的紫霞”找光明,这是一个五四青年精神探求、救赎、成长的写照。张闻天笔下的长虹“为了服从自己的光明”,宁愿投身到“风涛险恶的人生的战场”“征服了失望痛苦的压迫,揩干了自己脸上的眼泪”“向着那不可知的紫霞中走去”。

张闻天一心为民、廉洁奉公。一张写有张闻天、刘英签字的小纸片令人印象深刻,上面写着:“二人生前商定,二人的存款死后交给党,作为二人最后所交党费。”弥留之际,张闻天一再嘱咐妻子把补发的工资和解冻的公债存款全部交给党,缴纳最后一次党费。张闻天曾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侯绍裘、叶天底等革命先辈们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不是个人“小我”的理想,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继续践行着的“大我”的理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穿越世纪风云,踏上奋斗征程,新时代的我们已接过接力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勇往直前、砥砺奋进。


(作者:“乐益”先锋志愿服务团 陈晨)

本文发表于《苏州日报》2022年7月1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