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社教动态 > 情景剧诠释身边党史,展览呈现新方式
情景剧诠释身边党史,展览呈现新方式 时间:2021-09-13 13:39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2021年7月7日至8月28日,苏州革命博物馆推出“童心向党演绎身边党史”《最后一课》情景剧活动,依托主题展览,创新性地演绎党史故事,将博物馆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革命博物馆特举办了“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主题展览,深度展现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百年光辉历程中取得的卓越成就。1925年9月,侯绍裘、叶天底、张闻天在乐益女中秘密建立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揭开了苏州人民革命斗争的新篇章。展览还原了乐益女中的教室,为“童心向党演绎身边党史”《最后一课》情景剧提供舞台。经过报名、筛选、面试、培训,32名小演员在“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展厅再现乐益女中张闻天授课的经典场景,演绎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历史。青少年在演绎的过程中,与历史对话,更有效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灌输在心中,培养了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

  

   

一直以来,苏州革命博物馆始终坚持深挖苏州红色资源,讲好苏州红色故事。此次“童心向党演绎身边党史”《最后一课》情景剧活动,在以下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

一、充分利用了展览资源,探索展览呈现新方式。《最后一课》情景剧依托“光辉的历程·苏州篇章”主题展览乐益女中教室场景,这既为情景剧提供了舞台,也更好地诠释了展览的相关内容,创新性地呈现展览。

二、发挥青少年的主体性,开展“沉浸式”教育。青少年通过参与式、沉浸式的表演,主动把自己融入角色中,加深了青少年对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历史的认识和理解,让党史教育在青少年心中真正“活起来”。有的青少年表示,“要进一步地去了解更多(苏州党史)。”

三、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使活动从“小众”走向“大众”,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一是围绕海选、面试、培训、汇演等内容,在《苏州日报》《姑苏晚报》传统媒体,腾讯、网易、搜狐、引力播等客户端和多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如中国纪念馆、成长苏州、苏州市文广旅局、苏州革命博物馆等)平台持续性发文和短视频,超过30余次,形成宣传合力。二是组织开展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录制并上线情景剧视频,评选网络人气十佳小演员和最佳团队表演奖。短短一周,投票数近12万,访问量高达21万。三是参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录制,9月1日,全市794所中小学、133.49万名学生集体观看了“最后一课”情景剧。

四、借助社会力量,提高活动的专业性。与专业剧团开展深度合作,在我馆提供剧本的基础上,由专业剧团参与评选、排练、服化道等事项。这大大提高了情景剧的专业性和可看性。

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使短期的活动转化为长期的党史学习教育。随着《最后一课》情景剧视频在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视•听”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平台和喜马拉雅“视听百年苏州党史”上线播出,情景剧活动成果有效转化为苏州党史学习教育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