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社教动态 > “乐益小课堂”开课啦

7月1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开放试运行,场馆专属的“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同期完成设置,为学生提供探秘、答题、打卡、盖章服务。我们筹划了“乐益小课堂”系列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历史和乐益女中的故事。

1921年,开明绅士张冀牖创办了苏州乐益女子中学校。1923年,乐益女中搬迁至位于体育场路的新校园。“乐益”二字,取“乐观进取,裨益社会”之意,这也是张冀牖对学生的期望。

在苏州地方党史上,乐益女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苏州第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正是建立在乐益女中。19258月,侯绍裘受中共上海区委委派,同张闻天一起来到苏州乐益女中,并于9月初同乐益教师叶天底一起建立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

“乐益小课堂”系列第一课——《“乐益”的一天》,已在“成长苏州”平台上线。

在《“乐益”的一天》中,学生首先学习历史课。场馆的基本陈列区成为了“历史课堂”,学生通过参观“燃血青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史迹陈列展,了解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历史。


学生参观展览,感受革命先辈的青春、誓言和践行。

第二堂课是国文课。学生走进复原的乐益课堂,同演员共同演出“青春我行”体验剧《张闻天教我国文课》。课堂上,“张闻天老师”从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引出,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学生接受演员的现场指导,准备参加演出。


学生坐进教室,聆听“张闻天老师”的国文课。

第三堂课是美术课。经历了严肃的历史课和国文课,学生走进美术教室,进行一次轻松愉快的美术小游戏。


学生在美术教室完成小游戏,并加深对乐益女中的认识。


学生在美术教室的合影

在课程的最后,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体会到的感受和对未来的志向,写在了留言纸上,为我们的课程画下圆满的句号。



学生将学习心得记录在留言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