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社教动态 > 革命文物“说”苏州解放——纪念苏州解放74周年
革命文物“说”苏州解放——纪念苏州解放74周年 时间:2023-04-23 15:54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1949427日,古城苏州宣告解放,苏州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迎接苏州解放74周年之际,422日,苏州革命博物馆举办“革命文物‘说’苏州解放”主题活动。通过让见证苏州解放的革命文物“发声”,带领观众穿越历史的长河,重温苏州解放前紧张坎坷的准备工作与解放过程中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

活动中,宣教老师详细介绍了《苏州概况》、渡船钢板、短波收音机等馆藏革命文物。通过文物串联起苏州解放前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苏州地区情报工作人员冒着危险搜集情报,苏州百姓对人民解放军拥护爱戴,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对统一战线工作鼎力相助。这些都成了推动苏州顺利解放的重要因素。观众们在聆听革命文物“诉说”的故事时频频点头,对苏州解放的来之不易感慨万分。




民盟苏州支部捐赠的短波收音机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在宣教老师的指导下,观众用黏土和小工具亲手“组装”成一台收音机。在这台小小的收音机中,观众仿佛听到了74年前苏州人民翘首期盼的“解放之音”。




铭记红色历史,传承光荣使命,追梦崭新时代,革命文物见证苏州解放,也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拼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