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社教动态 > 小兵集结号——雪松下的“军体课”
小兵集结号——雪松下的“军体课” 时间:2023-05-23 17:07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百年前,苏州乐益女子中学校开风气之先,开设国文、数学、英语、素描写生、刺绣、园艺等课程。学校还十分重视体育教育,为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曾举办运动会、远足等,以期使学生能够拥有强健体魄,回馈社会、报效国家。跨越百年时空,我们相约乐益女中的雪松下,共上一堂“军体课”,强筋骨、励志气,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做全民健身的践行者。


聆听感悟




在讲解老师王淑仪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燃血青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史迹陈列展,了解了在乐益女中这片红色沃土上,三位年轻教师组建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乐益女中的复原模型旁,同学们纷纷停下脚步、仔细观察,模型中央的空地上,有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充分展现了乐益女中先进的办学理念。




退伍军人史亚吉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在互动式教学中,大家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种以及部队的日常训练项目,对“军体课”充满了期待。


健体励志

课程伊始,史老师专业、利落地展示了一套格斗术,现场响起了阵阵欢呼与掌声。本次课程主要练习站军姿与军体拳。看似简单的军姿,实则是军人做任何动作的基础,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很快便掌握了军姿的要领,每个人都抬头挺胸,目光如炬,精神饱满,如同一棵棵笔直的雪松。




在学习军体拳的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尽管脸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但动作没有丝毫松懈。左直拳、右直拳、左摆拳、右摆拳、左勾拳、右勾拳,一个个基础动作有模有样,一声声“嘿、哈”铿锵有力,展现出了新时代接班人的自律自信、顽强拼搏。






站军姿、练军拳、展军貌,坚毅的脸庞、纯真的笑容、飒爽的身姿,留在了乐益女中的操场上。新时代少年在“百年”雪松下回望历史,感悟体育精神,展望未来,愿同学们以强健之体魄、健全之人格乘风破浪,勇敢踏上青春的追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