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重温苏州抗战强音 唱响新时代凯歌”诗歌朗诵会 时间:2022-07-07 13:28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举办“重温苏州抗战强音唱响新时代凯歌”诗歌朗诵会,感受苏州军民不畏强暴、决死抗战英雄气概,从而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



苏州革命博物馆宣讲员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进!”三大主题串联起苏州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讲述了曾响彻姑苏大地的抗战诗歌的创作背景,把观众带回到烽火硝烟的抗战现场。在宣讲员动情的讲述中,观众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州军民团结抗日书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篇章,为全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活动中,来自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诵读由苏州籍作家周瘦鹃创作的《卢沟桥之歌》、苏州籍作曲家麦新创作的《大刀进行曲》,以及《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进行曲》《颂歌》《做棉衣歌》等抗战诗歌。他们用激昂的声音诵出了苏州民众救亡图存、决死抗战的民族最强音。


热烈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诗歌朗诵会在学生与现场观众齐唱的国歌声中结束,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所有人永驻心底的奋进之声。

诗歌朗诵会结束后举行了赠书仪式。苏州革命博物馆向市教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赠送了《渐行渐悟——苏州革命史迹寻访集(2015—2018)》。该书由苏州革命博物馆撰写,通过实地调研苏州各类革命史迹,包括抗战遗址遗迹,讲述苏州地方党史。希望此书能引导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师生开展现场实践教学,在遗址遗迹、革命历史场馆中,探寻抗战历史,感悟抗战精神。


苏州革命博物馆副馆长王中衿向市教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华晔赠书


活动最后,苏州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结合“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基本陈列,借助馆藏文物,为观众讲述苏州抗战细节。观众再度体会到抗战的艰辛与苏州军民顽强的抗战精神。这些都点燃我们心中澎湃的激情,激励我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奏响新时代新征程中奋进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