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侨连五洲·相约苏州——“国之殇莫敢忘 新征程砥砺行”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办 时间:2022-12-13 13:45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今天上午,低沉悲壮的朗诵声回荡在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大厅。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国家公祭日,侨连五洲·相约苏州——“国之殇莫敢忘 新征程砥砺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举行。活动由苏州市侨联、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苏州市侨商会、苏州市华侨文化促进会、苏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协办。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市侨联主席李文辉,市委党史工办主任陈波,市侨联副主席凌云,市侨联四级调研员张俊森苏州革命博物馆副馆长徐进、王辉出席此次活动。

9点整,由园区人武办和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方阵迈着坚定有力步伐昂首走向升旗台。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所有人行注目礼,现场氛围庄严肃穆。



活动中,革命博物馆的宣讲老师讲述了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的史实,苏州所遭受灾罹同样至深至巨。“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个仗,江南国土遭沦亡,尸骨成堆鲜血淌,满目焦土遍地火光。”这段京剧《沙家浜》唱词道尽了当时苏州的惨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苏州军民团结抗日,书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篇章,为全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活动号召大家,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苏州实践!



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师生宣读了《和平宣言》,进一步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悼念与哀思和对和平的不懈追求。



全体人员分批参观了基本陈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主题展览,了解了苏州抗战史实,目睹了苏州近十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刻认识到,今日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在报告厅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直播。大家一致表示,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携手奋进、开创未来,为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各市、区侨联代表,各侨界社团代表,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师生等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