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喜讯!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的这个项目获全市表彰! 时间:2023-02-09 13:18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23日,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塑造“乐益+”IP红色文化符号》项目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项目。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是苏州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党组织,旧址位于苏州市姑苏区体育场路4号原苏州乐益女子中学内。2019年,中共苏州市委决定在此建设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2022年7月1日场馆对外开放,由苏州革命博物馆管理运营。

一、项目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革命文化,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乐益女中旧址是古城苏州的一个特殊“地标”。1925年9月,苏州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发挥革命领导作用的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这里诞生,就此掀开苏州人民投身革命斗争的新篇章。“乐益雪松”作为乐益女中的历史遗存见证了苏州的革命烽火。项目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为中心,打造“乐益雪松”“乐益学府”“乐益书局”“乐益小镇”为主体的“乐益+”IP。

二、特色创新

1、打造红色地名数字化运营新模式让红色文化“火”起来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是百年苏州党史开篇的见证,旧址庭院中的雪松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象征。项目将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数字化、立体化、互动化呈现,打造“乐益+”IP体系,以有益的历史启示、具象化的红色样本,打造红色地名数字化运营的新模式,吸引青年人参与和传播。

2、科技赋能塑造红色文化符号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项目以“乐益雪松”为核心,紧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网络,结合元宇宙、VR、数字藏品等技术手段,构建以“乐益雪松”为核心的“乐益+”IP,塑造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的红色文化符号,通过对红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理解和现代阐释,以科技赋能红色内核,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润物无声地在受众心中播下红色文化的种子。

三、项目成果

1、提炼精髓构建苏州红色基因库的“底座”

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是国家“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之一。在项目中,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历史是起点,“乐益+”IP是连接点,关联的是苏州百年党史资源数据。以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感人故事为线索,对红色文化数据进行专业化关联、呈现,提炼红色文化精髓,构成苏州红色基因库。未来项目将以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苏州分中心建设为契机,纳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

2、关联融合构建“乐益+”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自2022年7月1日对外开放运行以来,截止到年底已接待参观者65000多人次,组织开展各类红色剧目演出360多场。该项目的建设,是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线上平台和线下场馆相关联、相融合的一种新的运营模式,构建了“乐益+”红色文化的全业务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