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铭记·传承·追梦——纪念苏州解放74周年活动”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举行 时间:2023-04-27 18:41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1949年4月27日,古城苏州宣告解放,苏州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为纪念苏州解放74周年,4月27日,“铭记·传承·追梦——纪念苏州解放74周年活动”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苏州市教育局指导,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城中休养所、苏州市景范中学校发起。苏州军供站、中国邮政苏州分公司、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市轨道集团等12家单位响应参与了活动,苏州市苏康养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到现场观摩活动。




活动在现场来宾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中开始。

19259月初,侯绍裘、张闻天、叶天底在苏州乐益女子中学,成立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发挥作用的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苏州的革命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5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苏州人民终于迎来了解放的光荣时刻。从乐益的起点,到解放的光辉,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追梦新征程。

铭记。“全国自强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获得者、2021年全国“先进军休干部”、苏州市军休干部讲师团成员展亚平同志讲授专题党课《纪念苏州解放日》。在展亚平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学习了革命历史,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光荣牺牲,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传承。景范中学青年党员马耀宗分享了感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既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使命和担当。将之继承与发扬,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之责任。




追梦。中共苏州独立支部陈列馆支部青年党员沈莹发表了青春宣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她号召广大青年要做有觉悟、有信仰、有担当、有力量的新青年,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新时代,“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党旗鲜红,镰刀锤头的光芒熠熠生辉。由展亚平同志领誓,在场的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




青松挺拔,百年雪松历经风雨傲然挺立,象征着革命精神长青不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独支旧址的庭院中,大家齐聚在雪松下,共同宣誓守护百年雪松,继承雪松精神,做“百年雪松守护人”。




中共苏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城中休养所总支部委员会、中共苏州独立支部陈列馆支部、中共苏州市景范中学校委员会在活动现场签订共建协议,各方将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共同发展。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石一泓向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赠送了退役军人口述历史视频资料。




铭记以传承,传承为追梦。当天的活动既是为了纪念苏州的解放,更是为了激励我们拼搏、前行,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