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未成年人教育 > 苏州革命博物馆寒假课程活动广受欢迎
苏州革命博物馆寒假课程活动广受欢迎 时间:2019-02-22 13:22 来源: 访问量:


为了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帮助未成年人了解苏州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今年寒假期间,苏州革命博物馆深刻挖掘馆藏资源,积极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方式,针对未成年人特点,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用心服务好广大未成年人,让他们在革博度过了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寒假,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1.png


1、“记忆与珍藏——苏州革命历史故事汇”课程

 为了更好地开展课程,在寒假开始前,苏州革命博物馆精心选出部分珍贵藏品及历史场景,深刻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整理完成了“苏州革命历史故事汇”,并组织参与课程的宣教老师认真做好课程演练、磨合。同时为了配合课程的开展,我馆还特别手绘了活动主题手册,准备了小礼品。整个假期,我馆共分上、下两场组织开展了9次“记忆与珍藏——苏州革命历史故事汇”课程活动,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近200名学生通过网站报名参加了此课程,11名完成“记忆与珍藏——苏州革命历史故事汇”上、下全部课程的学生还获得了一份革命博物馆定制的小礼品。

 本次系列课程,通过带领学生近距离“观看文物”、“体验场景”、“聆听故事”、“书写感悟”等方式让学生在切身观察、聆听、参与中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从而进一步鼓励了广大未成年人从向革命先辈的学习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课程结束后,我馆为每次课程特别建立的微信群里除了课程照片与老师评语之外,更多的是留下了很多家长的好评,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听过革命故事后书写感悟很有意义,孩子自己写,自己讲,印象也深刻,对孩子很有启发……”


2.png


2、“我们身边的历史——绘画手工课”

 今年寒假期间,苏州革命博物馆从未成年人的兴趣特点出发,将学史与绘画、手工充分结合,共设计、组织开发了4堂“我们身边的历史——绘画手工制作”课程,来自全市各个学校的40多名学生通过网站报名参加了课程。

课程中,学生们在展厅学习历史知识、感悟革命精神之后,再通过手工绘画“夜袭浒墅关”、“文心图书馆藏书章”、“冲山之围”或是用轻黏土材料手工制作“老式收音机”等一些创新的形式来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感官体悟,让他们获得了更深刻的学习体验。特别是在轻粘土手工制作“老式收音机”的课程中,学生们更是兴趣满满,得到了快乐体验,留下了深刻的博物馆印象。


3.png


3、“探秘革命博物馆——参观+答题”

为了方便广大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的参观学习,苏州革命博物馆每天开设了两场义务讲解。整个假期,我馆陆续接待了来自苏州各个学校的一批又一批学生,老师们帮助大家答题探秘,有问必答,增进了未成年人及家长的参观体验。


4.png


今年寒假,苏州革命博物馆的系列课程虽然很受欢迎,但依然不能满足广大未成年人学生的社会实践需求,很多课程更是“一课难求”。2019年,我馆将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课程的推出,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第二课堂”,欢迎广大未成年人持续关注、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