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未成年人教育 > 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寻初心 筑梦想——红色少年行”暑期研学活动
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寻初心 筑梦想——红色少年行”暑期研学活动 时间:2019-08-12 13:15 来源: 访问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苏州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树立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近日,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吴江博物馆共同组织开展了“寻初心  筑梦想——红色少年行”暑期研学活动,20名4-6年级的学生通过“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网站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1.png


活动为期2天。8月7日上午,研学团首站走进了吴江博物馆,在简单的开营仪式后,活动正式开启。首先,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吴江博物馆,为吴江7000年的悠久历史感到深深自豪。参观结束后,学生们体验了“中秋祭月”课程,跟随老师一起学习了揖拜、跪坐、兴三种传统礼仪,对中华文明礼仪有了一定的了解。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体验了“币海识贝”拓币活动。通过自主参观、趣味任务、拓印体验的方式,进一步了解钱币历史、感知社会变迁,增进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最后,在“成长嘉年华@剪纸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感受了剪纸艺术的魅力。


2.JPG

3.JPG


8月8日上午,研学团又一起来到了苏州革命博物馆。首先,在宣教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体验了“革命文物说之走近文心图书馆”主题课程,通过参观展厅、聆听故事、朗诵接龙、摘抄诗集等方式,深入了解了苏州的革命历史,特别是文心图书馆创始人唐崇侃烈士的故事,进一步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树立起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勇于承担使命,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价值观。下午,学生们来到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半景画厅,在这里体验了“红色印记”主题课程。学生们根据角色分工分别穿上了新四军服装和老百姓服装,观看了《阳澄烽火》半景画实景,学习了包扎技能,分组演绎了苏州百姓照顾受伤新四军队员的情景,亲身体验了抗战时期苏州军民的鱼水情,学生们还一起朗诵了一首革命诗歌,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JPG

5.JPG


此次研学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小小的“红色之旅”,更是一次有意义的体验与成长。活动从前期安排到具体实施都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更多此类高品质、有意义的研学活动。“红色少年行”作为苏州革命博物馆的研学品牌,将继续策划推出活动,欢迎广大家长及未成年人持续关注、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