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未成年人教育 > 公祭日——12·13我们不会忘记
公祭日——12·13我们不会忘记 时间:2019-12-13 09:39 来源: 访问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一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


1.jpg


为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2月12日下午,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名为“12•13我们不会忘记”的主题宣教活动。

在革命博物馆宣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日军侵华历史相关内容,了解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苏州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引领下,与全民族各种积极力量同仇敌忾、共御外敌的历史。


2.JPG

三元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学习抗战历史


随后,在革命博物馆报告厅,宣教老师借助历史图片资料,为同学们还原了南京大屠杀发生的经过和同胞们遭受的苦难,惨痛的历史让同学们更加明白抗日战争的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明白了中国人民最后的胜利是用无数同胞的血肉换来的。在“革命文物说”环节,宣教老师从革命文物入手,用生动的讲故事方式,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抗战爆发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在任天石的带领下一心为民的抗战故事。


3.JPG

在革命博物馆报告厅,同学们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发生的始末,

惨痛的历史让同学们更加明白抗日战争的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为了表达对死难同胞的哀思和对和平的珍惜,同学们在活动现场折叠千纸鹤。千纸鹤象征着和平,象征着人性的纯真与善良。大家还纷纷在纸鹤的翅膀上,写上了守护和平的心愿。


4.JPG

同学们折叠象征和平和善良的千纸鹤,表达了对死难同胞的哀思和对和平的珍惜。


最后,同学们来到革命博物馆序厅,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节选)》,带着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铿锵有力的声音,共同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努力学习、勇往直前的决心。


5.JPG

革命博物馆大厅里,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节选)》


通过此次“12•13我们不会忘记”宣教活动,革命博物馆引导未成年人们正确认识历史、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鼓励大家树立家国情怀,感恩当下生活,并以史为鉴,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