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未成年人教育 > 少年当更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少年当更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08 14:46 来源: 访问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新学期伊始,为了向广大未成年人弘扬抗战精神,缅怀革命英烈,传播苏州地方抗战英雄史迹,苏州革命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我心中的英雄


回望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岁月,千千万万英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感人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年代,英雄依然在我们身边——每一个爱国、敬业、奋斗的人,每一个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个敢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为此,8月26日下午,苏州革命博物馆联合苏州市姑苏区少年宫共同举办了“开学第一课——我心中的英雄”活动。20多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通过参观主题展览、绘画交流“心中的英雄”、诵读英雄诗歌等方式,进一步学习与感悟了英雄伟大的奉献精神与爱国情怀,也让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价值观像种子一样根植在了学生们的心中。


图片1.JPG


图片3.JPG


抗战故事会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红色热土的苏州,也有许多值得铭记的抗战故事和英雄人物。8月29日下午,苏州革命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抗战故事会”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故事会”的形式,生动讲述苏州本地抗战英雄事迹,以此激发爱国热情,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铭记历史,继承弘扬抗战精神,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图片5.JPG


图片4.JPG


“珍爱和平 吾辈自强”纪念活动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苏州革命博物馆举办了“珍爱和平 吾辈自强”纪念活动,并邀请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和苏州市振华中学学生来到现场。活动中,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了“革命文物说 •抗战”宣讲,讲述了苏州抗战英雄刘飞、仲国鋆的感人故事。来自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激昂的声音朗诵了《少年中国说(节选)》,并为抗战老战士献上了鲜花,表达感恩与敬意。纪念活动后,学生们一起步入展厅学习苏州抗战历史。现场学生们深受感动与鼓舞,纷纷表示:“我们现在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图片7.jpg


图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