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未成年人教育 > 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苏州革命博物馆暑期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系列活动
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苏州革命博物馆暑期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08-31 14:59 来源:苏州革命博物馆 访问量:

为了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帮助未成年人更好的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今年暑假期间,苏州革命博物馆深刻挖掘馆藏资源,积极开拓思路,针对未成年人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未成年人了解苏州革命历史,在实践中提升社会责任感。

一、开设专场,针对性地向未成年人普及身边历史

为了帮助未成年人更好的了解苏州革命历史,聆听红色故事。暑假期间,苏州革命博物馆在定点讲解的基础上,分别在9:30和13:30开设未成年人专场讲解。通过专门针对未成年人讲解,让学生在切身观察、聆听中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从而进一步鼓励了广大未成年人从向革命先辈的学习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二、围绕重要历史节点,开展未成年人党史教育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苏州革命博物馆举办“重温苏州抗战强音唱响新时代凯歌”诗歌朗诵会,感受苏州军民不畏强暴、决死抗战英雄气概,从而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活动被苏州新闻、《苏州日报》、文物之声、文明苏州等多家媒体、微信公众号报道。

苏州新闻7月7日

苏州日报78A01版报眼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闪闪红星照我前行”“‘拼’出血与火的峥嵘”系列未成年人活动。通过带领未成年人学习苏州抗战历史、体验抗战场景、折叠红星和拼“阳澄烽火”图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深入了解苏州军民抗战的细节,鼓励广大未成年人面对困难,勇敢前行、奋力拼搏。

    三、深挖馆藏红色资源,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课程

    暑假期间,苏州革命博物馆紧紧围绕展览内容,深挖馆藏红色资源,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暑假期间共开展未成年人课程13次,通过带领学生近距离“观看文物”“体验场景”“聆听革命故事”“朗诵革命诗歌”“折叠红星”“拼‘阳澄烽火’图”“书写感悟”等形式,鼓励广大未成年人铭记历史,感恩当下生活,从小树立起“强国复兴有我”“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

    四、面向社会,以实境课堂形式服务各类未成年人活动与课程

    凭借对苏州党史全景式的描绘、珍贵而丰富的文物藏品、沉浸式的场景还原,苏州革命博物馆成为苏州及周边地区学校、同行等开展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的重要实境课堂。

市委党史工办的“强国复兴有我”未成年人研学活动

金阊教育集团的“信念之光指引胜利,精神伟力跨越时空”沉浸式主题实践活动

苏州外国语学校吴中校区军事社会实践活动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红色研学活动

    短暂的暑期结束了,这个假期,未成年人在苏州革命博物馆里不仅学习到了红色知识,更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今后,苏州革命博物馆还会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课程活动,希望在充实未成年人假期的同时也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