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馆藏>文物藏品 > 老式收音机


    老式收音机2.jpg

       收音机主体为木质结构,保存较完好。

      1948年10月,中国民主同盟苏州地下支部成立,中共苏州工委通过地下党员许甫如、蒋赉与民盟成员金琪、黄肇模等取得联系,相互配合,成了同盟军。当时,为了更好地进行宣传,尽快地把解放区的声音传递过来,苏州民盟创始人之一黄肇模(化名杨筑伦)卖掉家中的红木家具筹得二两黄金。由于当时收音机还是相当稀奇的东西,为了不引起国民党特务的注意,黄肇模特别请熟悉的人买来配件,再组装了一台能收短波的收音机,秘密收听解放区电台。

       1949年4月27日清晨,苏州宣告解放。民盟苏州支部依靠《苏报》馆职工,印刷出版了《光明报•号外》,以"苏州新历史的第一页、人民解放军进城"的大号标题报道了苏州人民欢迎解放军进城的热烈场面,并刊出了苏州民盟支部的《告苏州同胞书》。 4月28日,《光明报》第六期(新一号)出版,刊出《告苏州教育界人士书》。两期报纸刊载的解放战争的其他胜利消息也都来自这台收音机。

       2009年,民盟苏州市委将这台收音机捐赠给苏州革命博物馆收藏。 

       2011年12月经江苏省文物局评审,定级为馆藏叁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