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展览动态 > 苏州革命博物馆珍贵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苏州革命博物馆珍贵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时间:2020-09-19 16:01 来源: 访问量: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9月18日,《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苏州革命博物馆的两件珍贵革命文物在京展出。

IMG_1115(20200919-133044)_副本.jpg

《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该专题展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苏州革命博物馆等全国10家革命类纪念(博物)馆共同主办。包括“创建抗日根据地”“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建设”“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抗日根据地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等4个部分,共展出历史照片298张,文物约300件(套),各馆向抗战馆提供珍贵文物50多件。

QQ图片20200919142148.jpg

此次,苏州革命博物馆在京展出的革命文物分别是中共东路特委委员、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常熟共产党员李建模烈士的亲笔信,以及由中共东路特委领导的江南社出版的《江南》半月刊。在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东南局与新四军军部以苏(州)常(熟)为基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东路抗日游击根据地建设工作,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受到人民的大力拥护,这两件珍贵文物正是东路抗日根据地发展的特别见证。

IMG_1114(20200919-133044)_副本.jpg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展览直播,馆长罗存康现场讲解了苏州革命博物馆文物李建模烈士的亲笔信

据了解,苏州革命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创建抗日根据地”展区,与粟裕将军家人捐赠的《游击战术讲授提纲》同处一个展柜。为了让更多观众在线看展,开幕当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直播,馆长罗存康现场讲解了该展柜内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细节,李建模烈士的亲笔信也得以重点讲解。来自常熟梅里的李建模被誉为苏南地区的“理财能手”,他布袋装金条、肩膀背现钞,辗转大江南北筹措军事经费。他在这封抗日战争时期写给母亲的亲笔信中,表达了对家人的牵挂和嘱托。他特别写道:“物价日涨夜高,我家又无产业维持生计。”抗战胜利后,在渡江去苏北途中,李建模所乘轮船遇风浪沉没,年仅38岁。

QQ图片20200919141738.jpg

粟裕之女粟惠宁参观展览

以上图片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