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志愿服务 > 志愿心声 | 90后的我们要懂得“反哺”
志愿心声 | 90后的我们要懂得“反哺” 时间:2017-06-15 16:22 来源: 访问量:


金伟兴于2015年暑期在革博担任志愿者,当年,他是河海大学应届毕业生,由于要前往法国继续学业,所以提前几天结束了志愿者工作,离开前,他把自己的日记发来分享在志愿者群里。在2017年暑期即将到来之际,将这位优秀志愿者写于两年前的感悟分享给大家,以期共勉,也欢迎更多乐于奉献、追逐梦想的朋友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1.jpg


明天是我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想到要给这段经历画上句号的时候,内心竟然泛起一丝不舍。

想起第一次接触到抗战这段历史是在我小学刚入学的时候。我当时向全班介绍我的生日是7月7日鹊桥相会。当时的班主任女老师在我介绍完后向全班纠正,大家要记得,鹊桥相会是在农历的七月初七,我们要记得的是7月7日,是一个中华民族饱受苦难的日子。大家所出生的这个太平盛世,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

我当时的心智,并不是很明白所谓的民族大义,可我一直记着,我出生之前的56年,有一批战士在卢沟桥上誓死与之共存亡。


2.JPG


长大后了解到了整个二战的历史,原来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还有如此多的国家同我们一样遭受着战争的苦难,除了卢沟桥外,还有这么多历史典故,比如“诺门坎”,“珍珠港”,“诺曼底”这些名词都对应着相应的历史,特别是在法国上学时,发现同学们都对二战的历史了然于心,有些同学甚至对中国的抗战史比我了解更多。

这次去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志愿服务也算是一次巧合,圆了我错过青奥志愿者的遗憾。我爸常对我说“反哺”一词,可能我现在所能回报给社会的也无非那么多而已。


3.JPG


从培训到上岗讲解,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繁琐,相反,和一批同龄人在一起学习,整个过程轻松异常,收获之余,能将自己学来的传播给展板下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内心所感,也远远不止于“满足”和“感动”这两个词。

我在想,来参观的小朋友可能和我当时一样,不知道上一辈人挂在嘴上的“民族大义”为何物,但我也坚信,在他们成长的某个日子里会顿悟,当今的太平盛世来之不易。

我的脚步,也不打算停在这次志愿者工作上。假如今后能成为国际志愿者,我会将奉献与博爱的志愿者精神,带给国际上同我们当时一样,曾经遭受过苦难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