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服务>志愿服务 > 抚今追昔 鉴往知来 ——记革博志愿服务团上海行
抚今追昔 鉴往知来 ——记革博志愿服务团上海行 时间:2017-12-06 14:38 来源: 访问量: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了迎接志愿者们的大日子,加强志愿者团队凝聚力,增进团队成员对抗战历史的了解,苏州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团于日前奔赴上海,开展了一次以“探寻抗战遗迹 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旨在带领志愿者们置身革命遗迹,深刻感悟历史,传承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在今昔对照之下,珍惜生活、感恩生活。


1_副本.jpg

革博志愿服务团在四行仓库合影,身后是四行仓库西墙,墙上还留有许多弹孔的痕迹


上午八点半,志愿者们准时在苏州火车站集合,统一乘坐高铁前往上海。抵达上海后,即刻赶赴四行仓库。四行仓库矗立在静安区中南部的苏州河北岸,是一座颇具年代感的六层大厦,它是四个银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的仓库,建于1931年,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一座建筑物。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在1937年淞沪会战时期,它的结束也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由于对岸就是英美租界,因此四行仓库四天四夜的战斗完整地展现在了西方世界面前,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此次保卫战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曾先后两次被拍成电影。


2.jpg志愿者们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3 - 副本.jpg

志愿者们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怀着悲怆的心情离开四行仓库,志愿者一行来到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周公馆位于上海思南路73号,是一幢建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初的欧式花园楼房,共有一底三层。周公馆的外墙上镶嵌着光滑的鹅卵石,整幢楼房掩映在浓绿的爬山虎的叶丛中,显得生机勃勃。1946--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


4_副本.jpg志愿者们在周恩来像前合影


最后,我们来到上海行的最后一站——外滩。外滩是中华民国繁荣时期的代表,也曾经是西方列强在上海的政治、金融、商务和文化中心。外滩矗立着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素有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漫步外滩观景大道,遥望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高楼耸立。这一带,正是上海城市建设的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国家竞争力的体现。


5_副本.jpg

志愿者们在外滩


此行,

我们缅怀舍生忘死的八百壮士,

共同追忆浴血抗争的革命人士,

一起领略浦江两岸的盛世美景,

由衷感念泱泱大国的兴盛发达。

抚今追昔,不虚此行。新时代新青年,当续写新辉煌新篇章!